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丹心计划”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3 浏览量:4608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15号)等的精神,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和鼓励毕业生投入医疗基层开展临床实践,进一步发挥基层服务育人效应,提高毕业生发展成长度、社会贡献度及就业质量,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医药事业奋斗的更高层次医学有用人才,我校启动优秀硕士毕业生赴基层实践后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工作,即“丹心计划”。现就开展“丹心计划”选拔招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人数及工作期限

本次招聘主要面向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含定向、委培)的我校应届医学专业硕士毕业生,选拔名额不超过100人,其中专业学位硕士90人,学术型硕士10人,学位类型人数根据当年培养基地岗位需求可做适当调整。专业学位及学术型硕士毕业生在基层工作年限均为1年,学术型硕士只能申请攻读学术型博士。

二、聘用主体

列入北京中医药大学“丹心计划”培养基地的医疗卫生单位与聘用的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及服务协议,负责毕业生的日常管理、薪酬发放及劳动保障,定期对毕业生进行考核评价。

三、招聘条件

(一)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含定向、委培)的当年应届医学专业硕士毕业生;

(二)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热爱基层工作,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具有从事基层工作所需要的能力和素质,执业注册符合医疗机构的注册要求。

(四)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有独立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热爱中医药事业,具备作为创新拔尖医学人才的培养潜质;

(五)外语参照《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细则》要求,外语水平应达到以下要求之一:

1.英语: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合格(CET-6成绩≥425或提供六级合格证书),或国家英语专业四级及以上考试合格,或雅思成绩(IELTS,学术类)≥6.0,或托福成绩(TOEFL)≥90,或GRE成绩≥305,或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PETS5)考试合格,或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位认证);

2.日语:通过日语专业四级或全国大学日语六级(CJT6)或日语能力测试(JLPT)N3及以上;

3.医古文:参加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医古文水平考试,成绩合格。

(六)身体健康,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七)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

(八)能够在2022年7月31日前毕业并同时取得硕士学位(毕业证和学位证)。

四、招聘工作安排

(一)报名程序

1.报名时间

6月3日12:00—6月6日24:00

2.报名方式

采用网上报名方式,符合报名条件的毕业生登录“北中医丹心工程”微信服务号,通过下方“报名系统”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在线报名,完整、如实填写相关信息,上传本人正式免冠证件近照及相关证明材料,并在 “诚信声明本人签名”处在线手写签名。在线上报名期间将所需材料按要求扫描或拍照上传,以便后续学院审核。每人可以填报一个培养基地志愿,报志愿时请注意培养基地招聘要求的学位类型。本次招聘采取线上报名方式,不接受现场报名,未经线上报名的人员,不能进入之后的招聘环节。

(二)学院审核

学院审核方式采取网上初审与线下审核相结合的方式,毕业生所在学院通过“北中医丹心工程”系统管理端进行网上材料初审通过后,即可打印《北京中医药大学“丹心计划”毕业生报名申请表》(一式1份,以下简称《报名表》),学院就业主管领导签字后加盖学院公章后扫描成PDF版或拍照电子版,6月10日16:00前打包发送至招生与就业处丹心计划专用邮箱bucmdxgc@163.com。

招生与就业处对学院提交的《报名表》及学生线上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复审。

(三)考核

由招生与就业处牵头与研究生院及培养基地等相关部门对学生进行选拔考核。

(四)确定拟录用名单

根据考核结果,培养基地确定拟录用名单,并将名单报请大学审核。拟录用名单并得到通过后,培养基地组织拟录用人员体检。

(五)办理聘用手续

体检合格者,培养基地办理聘用手续,纳入培养基地非事业编制管理,按规定签订聘用合同,聘用期间按单位非事业编制人员享受相应的工资福利待遇。

五、相关注意事项

从报名到招聘工作结束,考生应保证报名时所留电话号码联系畅通,后续通知将通过此号码通知考生。因电话联系不畅造成无法通知考生本人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研究生院在学生进入丹心计划基地后对聘用毕业生进行考核,确定博士研究生导师,考核合格者将被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

 

北京中医药大学

2022年6月3日

联系人:许老师

咨询电话:18210320590、13120364838

更多咨询方式:可以通过“北中医丹心工程”公众号进行留言,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进行回复。

 

丹心计划热点问题Q&A

一、 报名相关问题

Q1. 您好,有执业医师资格证,没有注册证,这种情况可以吗?

A:根据丹心计划培养基地用人需求,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具有从事基层工作所需要的能力和素质。执业注册符合医疗机构的注册要求,此项由各丹心计划培养基地考核面试环节进行审核。

Q2. 报名所需材料上传相关?

A:上传附件材料要大像素清晰图片或扫描PDF清晰版,如外语成绩单、执医资格证书(纸质版或网页版)或执医资格考试合格成绩单(均为重点审核材料,必须上传)。硕士阶段成绩单、获奖证书等若报名所需材料目前暂时无法获得(即材料不在身边或因疫情原因暂时拿不到的材料),学生可以在相应界面处上传手写说明的照片,或上传具有同等效力的材料。报名材料均会提供给培养基地,材料不完整或不清晰会一定程度地影响培养基地了解掌握应聘考生的情况。

Q3. 关于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需要提交什么样的材料?

A: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所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创新创业项目、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证书、专利等证明材料。本栏目设置主要是为了让学校及用人单位能多维度、多层面地考察学生。

Q4. 丹心计划的基层工作算入规培吗?

A:丹心计划不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Q5. 报名表信息填错了能否修改?

A:请各位同学核对好信息,谨慎签名提交!报名表一旦签名提交,便不能修改。

Q6. 8月份毕业可以报名丹心计划吗?

A:不可以。丹心计划要求能够在20227月31日前毕业并同时取得硕士学位(毕业证和学位证)。

Q7. 定向生可以报名丹心计划吗

A:不可以。丹心计划的报名条件之一为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含定向、委培)的当年应届医学专业硕士毕业生。

 

二、 录用相关问题

Q8. 请问选拔考核是大概会在什么时候开展呢?主要是以什么形式呢?

A:丹心计划的选拔考核由招生与就业处牵头与研究生院及培养基地等相关部门对学生进行选拔考核。选拔考核将于报名截止且学院审核通过后开始,会另行通知,请同学们保持电话畅通。

Q9. 丹心计划获取博士的条件及所获得的博士类型是?

A:研究生院在学生进入丹心计划基地对聘用毕业生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将被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式为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专业学位及学术型硕士毕业生在基层工作年限均为1年,学术型硕士只能申请攻读学术型博士。 

Q10. 研究生院的考核方式内容是什么?博士导师有名单吗?通过研究生院考核后,如何选博士导师?

A:具体的考核方式与丹心计划博士研究生导师目录以研究生院发布的公告为准,目前尚未公布。学术型硕士只能申请攻读学术型博士。届时请根据研究生院发布的丹心计划博士研究生导师目录,选择博士研究生导师,执行学生、导师双向选择。

Q11. 假设自己报名的基地人数过多,而其他基地报名人数较少,在本人志愿被刷后会有调剂吗?

A:视招录情况而定。

 

三、 就业相关问题

Q12. 请问参与丹心计划的基层工作期间学校会给保留人事档案和户口吗?

A:在聘用期间,参与丹心计划的学生的档案、户口都将保留在学校。

Q13. 参加了丹心计划的学生在博士毕业后还是应届生身份吗?在基层工作的社保记录会影响北京落户吗?

A:参与丹心计划的学生在基层工作期间,与单位签署劳动合同,是单位的员工,至博士入学前不属于在校生。博士入学后,培养方式为全日制非定向(统招统分),博士毕业当年择业的时候属于当年应届毕业生,与所有统招统分毕业生一样可以自由择业。按北京市人社局进京落户要求只要博士及之前学历在读期间没有社保缴纳记录,没有超过北京市落户的年龄限制(博士毕业生不超过35岁),就可以申请户口,可以参加能够解决户口指标的用人单位的招聘。

Q14. 毁约有什么后果?如不能按时完成1年基层工作或者完成工作后不继续读博。

A:若因个人原因,在丹心计划不同阶段未履行项目约定而违约的学生,可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 在基层工作期间违约,学生应按与用人单位签署的劳动合同执行相关违约责任,同时户口、档案从学校转回学生生源地。

2) 若完成工作后不按原计划继续读博可以自由择业。


关于开展2022北京中医药大学“丹心计划”工作的通知.pdf
丹心计划热点问题Q&A.pdf
2022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丹心计划培养基地单位需求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