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招聘信息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有效期:2019-09-06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726

行业:农、林、牧、渔业

性质:科研设计单位

单位所在地: 北京市海淀区

联系人: 王安琪

简历接收邮箱: 84077455@qq.com

单位简介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2001年组建于北京,其前身是始建于1953年的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业气象组和成立于1980年的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防治研究所。建所以来,研究所致力于农业环境领域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重点研究人类生产活动影响下光、温、水、气等环境要素的演变规律及其与农业生物和农用投入品相互作用机理及调控与保护对策,引领领域科技方向,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
       近六十年来,研究所发展和完善了农业气象学、农业水资源学、农业生态学和农业环境工程四大优势学科体系,形成了四个相应的年富力强和专业结构合理的优势学科团队,总人员规模近500人,其中在职职工160人。在气候变化及农业影响、农业气象灾害防御、节水农业与旱作农业、种养殖业环境工程等科学技术领域具有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在农业污染控制与清洁生产、农田生态系统健康与生物多样性、退化农业环境修复等科学技术领域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研究所基本建立了功能齐全、开放度高、覆盖主要农业生态类型区的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平台,现建有中日农业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和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平台2个,农业部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旱作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设施农业节能减排与养殖废弃物处理重点实验室、寿阳农业环境科学观测试验站、岳阳农业环境科学观测试验站、畜牧环境设施设备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等部级平台6个,第三方认证实验室1个,中美农业环境中心、CGIAR联合实验室、IAEA联合实验室等国际合作平台5个,西藏那曲、北京顺义等院级农业环境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9个,农业与气候变化、农业立体污染防治与产地环境质量、设施农业环境工程、节水农业、农业纳米、农业环境控制等院级中心6个。现有实验室面积5000m2以上,科研用仪器设备1076台(套),其中2万美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100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1亿多元人民币。
       最近十年,研究所遵循“鼎新利物,臻和致远”的文化理念和“创新、求是、诚信、合作”的科德学风,组织承担了国家主体科技计划、重大专项、行业科技等项目和课题,组织开展了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发起和组织了全国农业环境科研协作网,在优势学科领域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省部级奖12项,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目前,研究所是国家气候变化农业影响与评估组长单位和国家气候变化谈判农业领域的唯一技术支撑单位,农业部防灾减灾、旱作节水、外来入侵生物环境风险等领域的咨询专家组组长单位,基础农学—农业气象学、农业环境学和农业资源学的牵头编写单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IPCC)5次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和FAO农业水质管理手册组织编制单位。先后承担和参与起草了10余项相关领域国家行业发展规划,在政府决策和发展现代农业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在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