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我校举行“杏林”众创空间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6-11-06 浏览量:5814

  9月1日,“杏林”众创空间启动仪式在我校和平里校区隆重举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沈聪伟,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匡校震,我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副校长乔延江,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林志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等领导,以及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负责人和创业就业工作团队的老师们出席了本次活动。20余位企业创业导师和投资机构负责人、19位入驻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代表、10余家媒体记者、12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见证 “杏林”众创空间的启动,并庆祝我校成为第一批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杏林”众创空间占地800平米,由 “杏林”众创空间、就业创业事务办理大厅和创业诊断室三个部分组成。其中“杏林”众创空间既有为创业大学生提供的工位(45个),又有会议室、洽谈室、休闲区、导师咨询室、综合办公室等,旨在为创业学生提供管理、咨询、辅导、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此外,还有90平米的创业实验室(创刻吧),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实训、头脑风暴、业务洽谈、团队建设的交流区域。目前,通过递交申请、资料审核、面试答辩等程序的层层选拔,一期入驻“杏林”众创空间的学生创业公司有19支,他们的创业项目都具有鲜明的中医药特色。在这里,学生团队不仅得到免费使用的工位,能够在自己的创业事业上大展拳脚,而且能够有机会学习创新创业知识、得到创业导师“一对一”的辅导、参加大赛训练营迅速提升项目水准等等。可以说,这里是中医药创业者圆梦的温馨港湾。在学校的扶持下、导师的辅导下与朋辈们的陪伴下,创业者们在这里将不断进步,在提升个人能力、品尝创业甘苦滋味的同时,感受企业家精神,体验成长的快乐。

 

  “杏林”众创空间的成立,是我校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的有力行动,将对中医药事业的繁荣兴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从其功能来看,“杏林”众创空间与普通众创空间不同,不仅仅是创新创业的教育和孵化平台,更重要的是它还兼具中医药文化传播的作用。“杏林”众创空间在遴选创业项目时,将是否尊重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是否符合中医药学的学术内涵与特征作为重要指标,所遴选与孵化的创业项目均具有鲜明的中医药特色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当前,“双创”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已成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新常态,释放了巨大的创造力。从中医药发展史的轨迹来看,中医药学无论是在文化与科技方面均具有巨大的创新、创造潜力,在当前“双创”浪潮的推动下,中医药学一定会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卓越的贡献。

  (招生与就业处)